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项目合作

挪威比耶克内斯气候研究中心范远超博士访问版纳植物园

时间:2018-06-21  来源:科学传播与培训部、科技外事处  浏览次数:   作者:刘景欣     打印  字体: 关闭

  618日至20日,挪威比耶克内斯气候研究中心范远超博士访问版纳植物园并在XTBG Seminar上作报告。

       19日下午范远超“Modeling ecosystem functions and services under climate and land use changes: from tropical to temperate to Arctic systems”为题详细介绍了他在热带、温带和北极生态系统的研究:在热带东南亚,范远超用自己开发的CLMPalm模型研究发现热带雨林被油棕种植园取代后会造成碳储量永久性减少、大气温度升高以及改变区域水分平衡;在北美温带,范远超用模型研究分析了不同土地利用情景下温带森林的生态功能及服务为权衡保护与发展提供量化依据;在北极寒带,范远超介绍了用模型和遥感研究温度升高对北极永冻层甲烷气体排放及植被动态的进展。报告最后,范远超还介绍了他未来的研究将在地球系统建模的框架内应用生态系统模型,调查近期和未来气候和土地使用变化的紧迫问题,模拟单年生农作物和多年生人工林(包括生物能源作物)以及农林或农业生态粮食系统等复杂系统。 

  范远超2008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1年硕士毕业于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景观生态学专业,2016年同时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和法国巴黎高科农业学院博士学位,目前为挪威比耶克内斯气候研究中心博士后。他主要使用生态系统建模作为工具,并将其与气候模型结合起来,研究综合多种应激因素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访问期间,范远超还分别与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全球变化研究组和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研究组深入交流了各自的研究兴趣、内容以及未来可能合作开展的研究内容。 

  范远超博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