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项目合作

土壤生态组赴泰国Mo Singto样地开展土壤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

时间:2018-08-06  来源:土壤生态组  浏览次数:   作者:夏尚文、杨效东     打印  字体: 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十三五期间一三五专项重大突破任务( 突破一项目)和中科院东南亚中心研究课题,72日至25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土壤生态组一行10人在杨效东研究员的带领下,赴泰国开展东经101度黄金森林样带”Mo Singto样地的土壤生物多样性取样调查工作。 

  东经101度黄金森林样带是基于东经101度线构建的由10个大型森林动态样地(CTFS样地)组成的跨越热带亚洲核心区至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的黄金森林样带,是研究生物多样性共存及其沿纬度梯度变化对环境响应机制的理想平台。其中位于泰国中部的Mo Singto样地(101.22′E, 14.26′N)坐落于泰国KhaoYai国家公园,样地面积30公顷,按CTFS标准建于2000年,森林类型为热带雨林,乔木树种包括龙脑香科植物为优势组成的270余种,样地树木个体约20206株。    

  此次取样按地统计学原理共设置采样点542个,系统采集了土壤理化性质、凋落层节肢动物群落、土壤线虫群落、土壤微生物(细菌)、植物根系生物量等样品,通过中泰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已按计划顺利完成野外工作,并在BIOTEC的支持下完成了样地土壤线虫DNA的提取工作。期间,杨效东研究员与Mo Singto样地负责人Dr. Anuttara NathalangDr. Wirong就未来长期合作以及工作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完善了工作流程。 

  本次野外调查和取样工作受到了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局(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 NSATDA)下属的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Genetic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BIOTEC)及泰国Kasetsart农业大学的支持。本项目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三五专项突破一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资助,在此一并致谢! 

Mo Singto样地位置

考察队合影

采集样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