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项目合作

东南亚中心2018年度缅甸常驻和野外科考工作顺利结束

时间:2018-12-17  来源:东南亚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李仁     打印  字体: 关闭

  应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林业研究所所长Thaung Naing Oo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园主任助理、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简称东南亚中心)执行主任权锐昌研究员率队于2018年11月18日至12月15日在缅甸常驻并开展野外科考工作。此次常驻工作队由版纳植物园(8人)、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2人)、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2人)组成。在缅甸工作期间,工作队完成了部分采集标本的名录整理和数字化,研究助理培训,对缅甸西部钦邦的Natma Taung National Park进行了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并完成了3个一公顷的植物多样性样地调查。 至此,东南亚中心2018年度缅甸常驻和野外科考顺利结束。

  2018年是东南亚中心从筹建进入到稳定运行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中,东南亚中心研究和管理团组,在中科院院领导和主管部门院国际合作局的关怀和指导下,东南亚中心主任陈进研究员和执行主任权锐昌研究员率领4个核心研究团队和48个国际合作项目成员,锐意进取、踏实苦干,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和进展。

  缅甸常驻出状态:截止2018年12月15日,东南亚中心研究和管理团队,在缅甸克钦邦、钦邦、掸邦、孟邦、曼德勒省、实皆省、马奎省、德林达依省等多地完成了大量的野外科考工作,发表了克钦木兰高大乔木新种在内的多篇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做到了每月至少有一个以上的研究团组在缅甸开展常驻和研究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状态。

  人才培养初见成效:2018年10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缅甸林业司联合科教中心在缅甸揭牌。从2016年和版纳园研究生部开始启动第一批东南亚国家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以来,依托东南亚中心平台共招收东南亚国家硕士、博士研究生73人,其中缅甸35人,并有1名缅甸学生首次入选中科院优秀国际留学生。2018年10月在缅甸成功举办第二届热带植物识别和森林管理培训班,累计为缅甸培训植物分类人才近70人次。

  服务地方民生,贡献中国智慧:为解决缅甸干旱区的生活用水问题,东南亚中心配合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缅甸若开邦秒乌古城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联系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启动了安全饮水项目,为该地居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东南亚中心资助的项目组,在缅甸开展了中国杂交水稻的推广和示范项目,和缅甸当地品种项目,中国杂交稻在生长周期和产量方面均有显著优势,受到当地民众好评。

  区域性影响和吸引力不断提升:东南亚中心2018年在缅甸接待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和缅甸等国的研究机构、各类组织、政府官员和高校团队等超过200人次。特别是在2018年9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院士,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洪亮大使和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吴翁温部长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东南亚中心缅甸中心。丁仲礼对东南亚中心在缅甸开展的合作研究工作表示赞赏和认可。

  2019年将至,东南亚中心全体成员,将不忘初心,团结拼搏,坚持“共建、共享、共赢”的“一带一路”精神,为打造东南亚中心升级版(SEABRI 2.0),更好的服务我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而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野外科考

   

  科考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