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国际交流 > 项目合作

东南亚中心顺利完成缅甸西部热带山区生物多样性阶段性科考

时间:2019-07-22  来源:东南亚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李仁     打印  字体: 关闭

  应缅甸林业研究所所长Thaung Naing Oo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范泽鑫研究员率队于2019年7月2日至20日对位于缅甸西部钦邦若开山脉的Natma Taung国家公园进行了第五次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版纳植物园(5人)、缅甸自然与野生生物保护处(2人)、东南亚中心缅甸研究助理(1人)、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3人)等共11人参加了此次野外科考。 同时科考队也聘请了多名熟悉当地路况及周边环境的村民作为科考队向导,充分保障野外科考安全。

  缅甸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地区,缅甸西部的Natma Taung国家公园涵盖若开山脉最高峰维多利亚山(海拔3053米),沿海拨从低到高拥有从热带稀树草原、热带龙脑香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思茅松林、栎树林、杜鹃花林和高山草甸等多种植被类型,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东南亚中心)从2016年至今,连续对该地区进行了5次科考,发现和发表了大量植物新类群。

  在Natma Taung国家公园考察中,科考队克服时而酷暑难挡,时而暴雨倾盆,时而高山风寒交加的多变气候,努力开展野外工作,顺利完成了缅甸西部热带山区生物多样性阶段性科考。科考队选取了低海拔的天然柚木林、龙脑香林、常绿阔叶林、思茅松林、高山栎林和杜鹃花林等6种植被类型,分别建立了1公顷的样地,对其中的乔木、灌木、附生和地生植物进行了多样性调查、数据测量和编目。同时沿海拔梯度,完成了90个20*20米的兰科植物样方调查。此外,科考队还先后采集了近400份树木年轮样品,安装了30多台红外相机,完成了10多个钦族村寨民族食用和药用植物多样性调查。

  通过此次科考,版纳植物园和东南亚中心对Natma Taung国家公园的动植物多样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采集了大量的基础数据。科考队将组织相关力量,阶段性总结科考成果,积极探讨该地区植被演替、物种起源、协同进化的趋势,以及不同海拨、不同植被类型的生物多样性和热带山地居民相互影响机制,为该地区开展更有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资源合理开发以及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样地生境

 

科考剪影

 

科考剪影

 

科考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