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西园概况 > 西园历史

关于在勐仑建立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报告

时间:2018-12-23  来源:西园谱  浏览次数:   作者:     打印  字体: 关闭

勐仑属勐腊县,位于北纬21°48’,东经101°25’,在澜沧江东面。发源于普洱县境的罗梭江(当地傣族叫南板江,又叫勐仑江或称补远江)从东绕入坝区,由西南流向澜沧江。勐宽河、南回来河流等河流纵横交错地分布于坝区内,勐宽河上游正修建水库,蓄水660万方至1500万方,发电暂为500千瓦。所有大小江流、溪水,均属于澜沧江水系的支流。主要山脉为孔明山等均属于无量山脉的支脉。 

勐仑坝南北长约六公里,东西宽约四至五公里不等,平坝海拔560600公尺,有已开垦稻田12,000亩,未开垦的约万余亩,750公尺以下可种热带作物的低丘、台地约40,255亩。从植被上看,本区以亚热带性科属为主,著名的为椰子、番木瓜、贝叶棕、槟榔、香蕉、甘蔗等的一些栽培。主要树种为樟科、芸香科、无患子科、豆科、桑科、大戟科、番荔枝科等。裸子植物的针叶树种在平坝附近无分布。本区水稻一年可以二熟,为改良耕作技术,可以试验一年三熟。在本区推行毛主席的三三耕作制是具备良好条件的。 

坝区土壤因受石灰山的冲刷影响,因而多呈现碱性反应,酸性反应土壤也有分布,地质情况比较复杂。勐仑坝子处于北回归线以南,由于海拔较低,最高温度达41℃,最低温度4℃,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属亚热带气候类型,一年中五至十月是雨季,五至十月中雨量最多的月份是六至八月,干季是十一月至四月,干季中十一月至三月有晨雾,尤以十二月至二月最大,到十一时至十二时方散。降雨量呈分布不均匀,但终年无霜、雪。气温高、湿度大,旱季雾大,日照短,无严重风害,是勐仑坝的气候特点。 

勐仑坝有三个乡十七个自然村,共有人口5582818人,男1376人,女1442人,全劳动力1172人,有牛76条,黄牛962条,骡马99匹,猪531头。今年四月份县委新建农场一个,共有职工150余人,全劳动力120人。职工中20岁左右的青年占多数,其中汉、傣、本人、瑶族各占四分之一来往。 

 勐仑坝群众基础较好。公路北行60公里接昆洛公路至小勐养,南下98公里通勐腊,距老挝约140公里、缅甸约75公里,系西双版纳的内地区。 

沿罗梭江上至曼沛,宿存有大片原始林,覆盖度大,有鹿、头麂、豹等动物。由易武至刮风寨(瑶族寨)、金河一带原始林茂密,象、野牛、犀鸟等珍贵动物较多。应考虑划为自然保护区,并将勐腊至勐仑间的石灰崖林包括进去。 

综上所述,勐仑地形复杂,山川秀丽,灌溉方便,动植物资源丰富,气候、土壤虽较大勐龙稍差,仍适于建立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动物(以鹿、象、野牛为主)驯养园。 

关于植物园研究项目、自然保护区、动物驯养园,请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分别提出规划外,特先提出建园中有关园址、基本建设措施意见如下: 

(一)建园规划:1、园址:由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担负着引种驯化热带植物的责任,并开展热带植物资源的利用研究及植物区系的研究工作。所以不同坡向、地质条件的栽培区、苗圃等用地较多,并保留一些不同类型的热带雨林作观察、利用研究之用,故拟请县委批准将地点适中的勐仑县农场拨给,作为建园的中心,植物园的管理机构、办公室、试验室、职工宿舍建于苗圃偏南老挝人曾建过房屋的高地,周围及沿罗梭江一带荒地即开垦为苗圃及栽培区。以县农场150个工人为基本力量,开展建园的前期工作。由农场背后至曼井龙山,沿曼峨翻越公路旁50公里至58公里的沟谷林止,全部台地、山脉划为园址。除龙山等天然林外,估计全部可用作栽培区的台地、坡地约1500亩来往。 

2、基本建设:由于思茅建筑工程的机械,冶金工程任务繁重,第一期工程抽不出力量支援咱们,故只好自行组织施工力量施工,请团结人民公社包烧石灰、供应石料、制砖瓦厂供应砖瓦,铁木工厂包制试验厨桌、家具、供应木材,并请县委调给石工三至四人,木工五至七人,泥工四至六人。小工则由并入的县农场调配解决,争取第一期工程在十二月底前破土兴工。 

(二)几点意见:1、关于县农场并入植物园物的问题,地委书记孙明同志表示同意,并请县委研究决定。咱们希望县委及早决定拨款,这不仅对植物园的开工兴建起着极大的作用,同时培养各族技工也因该场的拨款而创造了有利条件。除运输(牛马车)外,还可以少抽公社劳力;2、大勐龙小街植物园改为引种场,除留下六至八人的一个小组,统一由群落站管理外,其余职工全部转至勐仑工作;3、植物园的政治副职(园副主任)建议请地县委调配;4、植物园的政治思想领导统一请县委布置。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园工作组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五日 

报:地县委、 院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