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园林园艺 > 专类园区

龙血树园

时间:2015-09-29  来源:园林园艺部  浏览次数:   作者:admin     打印  字体: 关闭

   

 

 

龙血树为龙舌兰科植物,一些种类的树皮一旦被损伤,便会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产生树脂,染红木质部和少量渗出,是南药“龙血竭”的原料植物,被我国药圣李时珍称为“活血圣药”。龙血树属植物全世界约有180种。自1972年我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等人发现了国产血竭资源植物龙血树(Dracaena cochin-chinensis)以来,该属植物已引起了我国科学家的密切关注。我国至今已发现8种龙血树,它们分布在广西、海南、云南和台湾等省区。

龙血树植物专类园建于2002年,占地16亩。该园依丘而建,分为栽培龙血树和野生龙血树两个区,野生龙血树区内分中国龙血树区和国外龙血树两个小区。该园共收集栽培植物78种和品种,其中龙血树属植物31种和品种,基本收集保存了我国分布的所有种类。为了建设具有多层多种的园林群落景观和增强色彩,龙血树园还收集、栽培了30种和品种的同科不同属的彩叶朱蕉、龙舌兰、丝兰等属的植物。龙血树园是我国植物园中以保存南药“龙血竭”的原料植物种类独有的专类园,它的建立为我园申报国家计委GAP“珍稀药材血竭原料植物优良种源繁育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重大项目打下了重要基础,也为我国研究发展这一重要“活血圣药”提供优良的种质资源。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