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旧版 > 园林园艺 > 专类园区

植物专类园(区)总体介绍

时间:2015-09-29  来源:园林园艺部  浏览次数:   作者:admin     打印  字体: 关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立于1959年。在建园的初期,为服从于经济建设的需要,主要任务是进行“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就是建设各种经济植物的试验地。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根据国内外植物园及其科研发展的趋势,西园调整科研任务为“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曾把少数课题结束后的试验地改建为某类植物专类园(区);至90年代,随着西园开展的一些生物多样性课题和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的发展,又有一些植物专类园(区)在原有的试验地上建立。在2000年《万种园》项目实施前从58个国家和地区引种栽培了4000种左右的热带植物,建立了棕榈园、百竹园、榕树园、龙脑香园、热带百果园、百香园、奇花异卉园、名人名树园、民族植物园、荫生植物园、树木园、水生植物区、滇南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13个植物专类园(区)。


2000年,根据国际植物园保护组织(BGCI)新近出版的《植物园保护国际议程》一书中,对植物园下了新的定义,提出了“拥有活植物收集区,并对收集区内的植物进行记录管理,使之可用于科学研究、保护、展示和教育的机构被称为植物园”。此定义所说的“活植物收集区”(Living collections)就是我园所称的“植物专类园(区)”。因此,植物专类园(区)的建设在植物园中处于核心的地位。它是植物园新引种的成千上万种栽培植物的最重要载体,成为植物园所收集的物种及其遗传多样性迁地保护的基地,也为有关科学研究、知识传播和生态旅游等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同时,随着地球植物资源受严重威胁、物种大量消亡。植物园在经济社会建设及其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愈显重要。在植物园建设中,植物专类园(区)是植物多样性的最重要的载体。因而2000年在科学院、云南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了《万种园》项目的实施,《万种植物园》项目是院省合作的“十五”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总结我园40年来对热带植物的科学研究与引种栽培的历史实践经验,以及中科院提出的“突出各专类园区特色”要求,经反复论证并根据本园的学科定位和多功能的性质,以及“人无我有,人有我佳”与“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原则,以丰富的科学内涵、优美的园林景观和显著的地方(或民族文化)特色为植物专类园(区)建设的原则。改造和建设34个植物专类园(区)。对于这34个已建的植物专类园(区),按“异中求同”的方法,它们可分为植物专科专属专类园、生态类型专类园、经济类型专类园、文化类型专类园和综合类型专类园等5类。 我园植物专类园区由项目实施前(1999年)的16个增加到34个。


《万种园》项目后的05-07年,西园再次得到科学院、云南省的支持,三年间实施了《物种保存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在这期间,立足优化重要园区的景质量和物种保存结构,西园又建成了百花园,改造了棕榈园、姜园,并于07年的12月4日顺利通过了科学院的验收。同时,为优化西园的专类园景观,通过三年的建设,又逐步增加了栽培植物野生类型园、能源植物专类园、热带典型科植物专类园、藤本园,并将增加河漫滩季雨林专类园。该项目即《热带植物专类园景观优化》实施方案并通过论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