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党建动态

版纳植物园召开许再富植物迁地保护突击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2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召开许再富植物迁地保护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交流会。园主任杨永平、原园主任许再富应邀参会,园林园艺中心主任吴福川主持会议。

  杨永平在动员讲话中传达学习了院工作会议中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有关内容。他指出,作为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和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在2022年共成立71个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他强调,版纳植物园许再富植物迁地保护突击队是推进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建设的重要力量。版纳植物园要以统筹就地和迁地保护为遵循,推进覆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珍稀濒危物种、中国特有种和本土野生植物等重点类群的保护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快繁体系、基础设施、隔离温室和数据库信息化等建设,进一步增强版纳植物园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下的区域影响力。

  突击队负责人、园林园艺中心副主任申健勇传达“格濒危机制,致有效保护”的突击队格言,并汇报突击队成员近年开展的迁地保护工作,包括西双版纳与普洱地区本土植物全覆盖、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收集以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等。

  许再富介绍版纳植物园“变野生为家生、变他地为本地”的迁地保护工作历史。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在发展中保护”的科学内涵,要通过引种驯化开展植物资源开发,通过植物迁地保护抢救植物。成功的植物迁地保护应弄清其濒危机制,建立濒危植物保护“诺亚方舟”应提高保护的有效性,最终实现回归自然的目的。

  参会人员就未来高质量开展植物迁地保护进行深入交流。许再富为突击队出征授旗。突击队成员表示,要扛起责任,聚焦我国热带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和国家战略植物资源收集,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为版纳植物园植物保护事业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许再富为突击队出征授旗

本文作者:张肖肖 吴毅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