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建设

第四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在版纳植物园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

  在喜迎2022年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艺术邂逅科学”——第四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于9月26日在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开幕。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党委书记甘烦远、纪委书记黎廷宇、园林与旅游规划总工程师胡华斌以及西双版纳州文联、西双版纳州美协领导及部分参展画家等出席了开幕式。

  版纳植物园不仅是热带生物学家向往的科研基地,而且是花鸟画家的朝圣地,每年有数以千计的画家来版纳植物园写生创作,对中国“热带雨林”题材的花鸟画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次画展的开展可以让科学与艺术以及不同领域的文化与思想产生碰撞,就如同热带雨林中的生物能在版纳植物园这个神奇的小岛上相互交融、互惠共生,演绎出异样的精彩。“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以两年一届的画展为平台,通过艺术家与科学家的深度交流,互相融合与发展,促进以热带雨林为题材的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同时,通过艺术与科学携手,旨在以艺术作品作为纽带,联结公众的情感,提升公众艺术和科学素养,探索一条开展环境教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途经,共同把版纳植物园打造成世界上最美的植物园,并且是集科学、艺术、多民族文化以及独特的自然禀赋为一身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名片。

  本届画展共展出83幅作品,展示了热带雨林自然与人文景观的波澜壮阔,描绘了瓷玫瑰、绿玉藤、吊芙蓉、火焰树、棕榈类以及孔雀和太阳鸟等雨林花鸟世界的缤纷绚烂。画展展出时间为2022年9月26日至2023年2月6日。


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致辞(莫海波 摄)


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陈文有介绍画展筹备情况(赵江波 摄)


参展画家代表陈墨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画家集体创作的作品“葫芦岛竹韵”(杨云 摄)


画展宣传海报

本文作者:段其武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