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群团天地

“走进植物专类园计划”第三期——“认识百竹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3-07-24
来源:园团委 园林园艺部

7月20日,由版纳植物园团委与园林园艺部共同举办的“走进植物专类园计划”第三期“认识百竹园”活动在细雨蒙蒙中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主讲人为园林园艺部百竹园主管王平元,来自科研、科普等17名青年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百竹园酸角亭为起点,王平元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百竹园的历史与引种收集情况。据介绍,百竹园是国内收集竹种最多的专类园之一,也是世界上丛生竹最大的收集园。百竹园建于1965年,面积104亩,引种栽培竹子240余种,包括来自云南南部、广东、广西、海南以及东南亚热带国家的竹类。跟随王平元的介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们既见识了美丽的黄绿相间的黄金间碧竹,见到了竹枝长满钩刺的刺竹,也看到了极为罕见的攀树缠枝生长的藤竹。细雨蒙蒙没有阻断在场所有人的热情,大家结合王平元的讲解,认真观察不同种类竹子的生长状态、习性特点,了解高山上才能长好的箭竹、亲手触摸长满白斑的斑竹、探寻传说中神秘的紫竹,兴趣盎然,问答不断。尤其是茎粗巨大的巨龙竹、罕见的藤竹等珍贵竹类,更是引起在场所有人极大的兴趣,大家专心地聆听讲解、仔细观察其形态特点,不时发出感叹和惊喜,真切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而参观途中不断探寻林间散落的鸡枞菌,更是成为此次认识百竹园活动的惊喜节目。

无论是紫竹、方竹还是藤竹这些珍贵竹类,还是竹林间探头探脑的可爱菌子,这些可亲可叹的生物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完美写照。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走出办公室、教室,去了解它们、认识它们,去亲身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而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对于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而言,这同时也是一次加深对各专类园的认知以及对园情了解的重要机会,便于相互间的学习沟通。

认识百竹园

百竹园主管王平元讲解竹类特征

鸡枞、竹笋、嘉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