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群团天地

园团委组织青年考察雨林制药厂和曼安水文站活动

发布时间:2013-09-22
来源:园团委

为进一步搭建版纳植物园青年“实践-求知”平台,为青年们提供丰富学习和交流实践机会,915日,版纳植物园团委组织来自机关、科普、研究生会等近20名青年考察了西双版纳雨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和曼安水文站。 

考察的第一站——西双版纳雨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制药厂),是2001年版纳植物园与北京中艺联合工贸有限公司合作,将原药厂进行改制后成立的,主要生产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我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主持研制、开发的“雨林牌”龙血竭系列产品,是我国最先生产龙血竭的厂家。考察全程由药厂邓伟带领讲解。在雨林制药厂展厅会议室,邓伟为青年们做了PPT报告,细心讲解了龙血竭的功效与临床应用,并针对青年们关心和好奇的龙血竭加工方式、性状鉴别、种类规格等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青年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雨林制药厂展厅、龙血竭提取车间、包装车间和制剂车间,对药厂的发展历史、龙血竭的加工生产过程、傣药的特征和魅力等有了感性的认识;尤其是药厂的现代化生产线、先进的检验设备和仪器,及其整体展现的民族药业技术实力雄厚、优势特色明显的蒸蒸日上发展态势给青年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考察第二站是位于版纳植物园内的国家级水文站—曼安水文站。曼安水文站建于1959年,是目前澜沧江一级支流补远江(罗梭江)上唯一的水文控制站,集水面积6609km2, 距补远江与澜沧江汇流口处22km(河流全长297.8km),是国家重要的水文站和中央、国际报汛站。曼安站站长杨春明热情接待了来站参观的全体青年们,带领青年们参观了日常水文测绘室,介绍了水文站各项常规水情测报工作,包括站内的高程点分布、防汛测报流程、日常监测指标等。在交流中,大家对“罗梭江河流水量如何?来自哪里流向何方?近十几年来,水质变化以及径流量变化情况及其原因”等问题有了初步了解。

在轻松愉快的考察中,青年们每到一个地点便认真听、细心看,不断提问,记录拍照,表现出对本次活动的很大兴趣,也被考察过程中的所听、所看而触动、思考。    

考察雨林制药厂展厅
参观制药厂车间
曼安水文站杨春明站长介绍水文站基本情况
考察水文测绘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