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群团天地

巾帼故事 || 岁月绽芳华 真情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妇女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国内外知名的风景名胜区。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上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绩。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奉献,也与良好的行政管理息息相关。中科院的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与其说是管理者,不如说是协调者、服务者和执行者。他们每天面临大量繁杂、琐碎而不起眼的事务,兢兢业业地服务科技创新,尽心尽职、甘当绿叶,保证植物园这台大机器的正常运行。 

  学生们的周妈妈 


  周双云,中共党员,现任研究生处处长。1985年到版纳植物园林园艺部工作,期间任种苗与档案组组长,“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引种保存及资源植物研究(万种园项目)”核心成员,多次带队前往国内外引种,引种植物种次至今排名版纳植物园前十名。

  2005年开始,周双云开始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为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她起草和修订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位授权点学科评估、申请增列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点等学科建设工作。

  她从2013年开始,每年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项目经费支持,连续10年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为贯彻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联合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积极与相关高校共同申请、推进联合培养本科生“菁英班”项目,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吸引优秀本科生来园实习。此外,周双云每年组织专家到相关高校招生宣传,并且以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为平台,申请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方向英文授课硕士项目,于2016年开始招收外籍硕士研究生。版纳植物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研究生生源质量得到稳定提升。

  周双云多次荣获云南省招生考试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教育管理干部奖、“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优秀组织奖”、“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她说:“我们植物园就是学生的家,我不仅要耐心周到地服务好导师和同学,也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研究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聊到学生,周双云老师眼里泛着温和的光,她说:“研究生自入学到毕业,经历开题、中期、毕业论文答辩,期间的实验设计、数据分析、成果产出都倾注了导师和学生的心血,尤其是临近毕业,学生容易焦虑。我经常与学生谈心,关注每位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及时安抚毕业生的焦虑情绪,让学生感受到植物园教学以人为本的理念。”版纳植物园的研究生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周妈妈”。 

  默默奉献的托举者


  陈静,中共党员,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工作以来,已在管理岗位默默奉献30余年,并长期兼职工会工作,现任综合办公室高级业务主管(五级职员)。她先后在科技外事处、昆明分部办公室、园部综合办公室工作,涉及综合统计、对外协调、社区联络、户籍管理、仪器设备报关、职工子女入学、信息宣传以及园领导出行等事务。

  作为中科院科研单位管理部门的一员,陈静深知必须把服务放在首位,切实了解服务对象的迫切需求,不断学习和充实业务知识。为做好综合统计,她做到快速理顺业务流程和数据关系,及时提交报表不出差错;为让进口仪器设备按期投入使用,她虚心向海关和外贸公司人员请教,及时高效提交报关资料,完成减免税手续,仪器设备快速通关,及时送达实验室。在昆明分部办公室工作期间,她不辞辛劳,经常与昆明市、五华区及莲华社区有关部门沟通,协助进行人口普查、组织选举、安全检查、信息统计、防汛排涝、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障昆明分部事务性工作的有序推进。陈静总是说:“时间是最重要的财富,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让领导,职工和学生节省更多的时间,将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为此,她为每一位园领导落实好出行票务工作,行程服务及时无差错;为职工与研究生简化亲自到昆办理落户的繁杂手续,成了莲华派出所户籍警的熟客;她本着急人之所急,解人之所难的初心,积极主动对接好归口学校,使职工子女能进入或转入理想学校就读,促成版纳植物园与昆明三所优质学校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协助解决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在繁琐的事务中,平凡的岗位上,陈静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关心集体、团结协作、任劳任怨、勤奋工作,赢得了同事们的信赖和认可,为单位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树立为“机关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因她的付出,在担任园工会委员、女工委副主任期间,昆明分部的工会工作业绩突出,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2020年)。从业30余年,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职工”和“优秀共产党员”。  

  勤恳付出的人事英才 


  杨秀华,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8月进入版纳植物园工作,从事人事管理工作24年,主要负责人事、薪酬、社会保险、离退休、干部人事档案、项目聘用人员管理、劳务管理、各类数据库及统计报表等人力资源工作。

  她本着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意识,发扬团结协作、热情服务的优良传统;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为版纳植物园职工创造快捷便利的办事通道;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多年的锻炼,已成长为独挡一面、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具有较丰富工作经验的人事干部,并获得广大同事的肯定和认可。

  工作二十多年以来,她历经了全员聘用合同制、岗位分级聘用等国家和中国科学院人事制度重大改革,参与10余次国家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工资标准,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自制多种计算工资的表格,反复认真核算,做到调资工作准确无误;历经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变革,从最初的DOS版、UCDOS版、SMIS版升级到现在的A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历经国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职工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历经两次大型人事档案管理达标工作,版纳植物园先后被评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二级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先进集体、干部人事档案先进单位。

  她说:“人事处的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繁琐,事无巨细都关系到每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不仅要有个人能力的提升,也需要有传承,这样才能保障人事工作的正常。”为此,在工作中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认真指导新同事;认真学习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相关政策,主动为职工和单位争取应得的待遇;当好参谋和助手,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积极为部门领导出谋划策,提供人事、劳动、薪酬、岗位管理和离退休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协助起草和修订人事、薪酬、离退休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20多份。此外,她积极考取会计、统计、档案管理等从业资格证书,曾获得昆明市和勐腊县统计先进工作者、昆明分院退休干部工作先进个人、ARP明星用户-最佳应用推进奖等荣誉称号。

  她们没有科学家的光环,却始终秉持着螺丝钉一般的奉献精神,积极发挥女性温柔、耐心的特质,兢兢业业为版纳植物园的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提供稳定的支撑和保障。植物园因你们而变得更温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