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艺术香港》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艺术邂逅科学之圣地”为题介绍版纳植物园美育基地创建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收到《艺术香港》编辑部寄来的2022年11-12月双月刊第42期,刊物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艺术邂逅科学之圣地”为题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美育基地创建情况。
  版纳植物园是我国最受画家青睐的植物园之一。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无论是知名的画家还是美术学院的年轻学子及绘画爱好者,数以千计的从全国各地汇聚到这里,来到版纳植物园开展写生、创作和培训教育活动。
  艺术家和科学家在这祖国的西南边陲小岛上邂逅,这对艺术、科学本身的发展以及对环境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很有趣和值得探讨的命题。法国作家福楼拜曾说道: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会合。中外学者对科学与艺术相得益彰、互相促进发展亦有很多论述和讨论。如何通过艺术和科学的结合,促进环境教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版纳植物园作为国立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机构所特别关注的。
  为了更好地促进艺术与科学的融合与发展,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途径,版纳植物园从2016年开始,在画家们的大力支持下,每两年举办一届“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展览期间还邀请知名画家做专题艺术讲座、开展面向公众的艺术小课堂等活动。同时也不定期的邀请画家参加博物沙龙活动,科学家介绍热带生物的故事,画家们对其创作的画作进行交流和鉴赏等。通过持续的组织活动,最终将版纳植物园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美育基地。


《艺术香港》杂志封面及内页


每年有大批的艺术家来版纳植物园写生


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搭建起公众交流、学习和传播的平台


召开艺术家眼中的热带雨林座谈会


郭怡孮先生手书“西双版纳植物园,花鸟画家的朝圣地”

本文作者:段其武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