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举办大卡村委会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2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与勐仑镇大卡村委会联合举办了“大卡村委会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来自大卡村委会8个村小组的村干部、勐腊县哈尼族协会等60余人参加了活动。
  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刘光裕以《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为题,详细介绍了西双版纳州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情况,并对大卡村委会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旅游活动提供了建议。版纳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常务副站长卢华正作了《大卡州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小区现状调查》的报告,介绍了大卡保护小区的背景及调查方式和工作进展。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赵江波作了《西双版纳鸟类多样性》的报告,介绍了西双版纳州鸟类多样性以及勐仑镇鸟塘建设的进展和建议。
  勐腊县哈尼协会原会长王明生作了《哈尼传统村寨生态布局及文化传承》的报告,介绍了哈尼村寨的空间分布格局和自然环境的关系,阐述了哈尼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哈尼族服饰制作技艺传习所负责人李金梅以《哈尼服饰文化与传承》为题,介绍了哈尼族服饰的内涵和寓意,以及传承和发展哈尼族服饰文化的进展。勐仑镇文化站站长做先介绍了哈尼族道路名称的含义并就大卡老寨村寨道路命名征求了意见。大卡村委会各村小组分别在航拍图上标注了各村寨的坟山、水源林、风景林等区域范围,并围绕授课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通过此次交流会,大卡村委会各村干部深入了解了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和意义,探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民族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的途径,认识了传承哈尼文明中的生态智慧对开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


参会人员合影


勐腊县哈尼协会原会长王明生作报告


版纳生态站卢华正作报告
本文作者:景兆鹏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