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面向勐仑中学开展发掘宝藏植物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3月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保护教育组开展了第二期“寻找家乡宝藏植物”主题活动,带领40名由勐仑中学学生组成的雨林恢复社团成员来到民族植物园学习民族植物知识,并作学习成果分享。
  本次活动由保护教育组贺赫和植物基因组演化与次生代谢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鲁建美共同担任指导老师。活动开始前,贺赫向同学们介绍了本学期社团的总任务:面向城市居民,如何保护并发掘一款家乡的宝藏植物?并引导同学们回忆在之前的讲座中所提到的药用植物、香料植物、食用植物、观赏植物等。接下来便带领同学们走进民族植物园,依据该园区的分区对不同的植物及当地居民对其的应用进行介绍。同学们对白花洋紫荆、云南石梓、香糯竹等食用植物的应用特点是比较熟悉的,对肾茶、竹叶兰、红豆蔻等药用植物比较感兴趣。在最后的分享环节,许多同学也从这两类植物中选取了宝藏植物,并说明了选择的原因和可能的应用场景。
  在上学期的活动中,雨林恢复社团成员对热带雨林及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完成了向城市中的同龄人介绍自己家乡热带雨林重要性的任务。进入新学期后,环境教育中心将继续与自然向善探索中心、勐仑中学以及植物园课题组合作,将保护教育与职业教育进行融合,旨在培养未来的雨林守护者。


活动开场


鲁建美带领学生认识民族药用植物


学习成果分享

本文作者:贺赫、鲁建美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