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举办“雨林美色”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3月8日,值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联合研究生处举办了“雨林美色”工作坊,邀请到西双版纳本土植物艺术家秦鸿雁和版纳植物园民族植物学博士孙朋,分别从艺术和科学的角度,带领39名学员体验了本次活动。
  工作坊活动内容包括探索西双版纳传统染色植物、植物染色体验和变色科学、草木染百色作品展三部分。活动首先带领学员们在民族植物园中探寻可用于染色的植物,包括傣族传统用于染饭的密蒙花、从果实萃取色素的大黄栀子、可提取蓝色染料的南板蓝以及用种子提取色素用做口红的红木。随后,在秦鸿雁的指导下学员们分组开展萃取色素和染色体验,了解不同的母液配比、不同颜色的混染及不同的染色顺序等因素对染色效果的影响。此外,孙朋博士还讲解了植物色素的背景知识,并以几个变色小实验深入浅出地让大家了解色素的本质和变色原理。“草木染百色作品展”现场展示了72幅染色作品,展品利用60多种雨林植物的根、茎、叶、花、果进行染色,并按照24节气的传统色进行组合展示。活动中,学员们就染色植物选取、色素萃取及固色等技巧进行了交流。
  本次工作坊系列活动得到了“国科大春分工程·多彩雨林生态版纳”及“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第二课堂”项目的支持。


学员合影与作品展示

活动海报
本文作者:刘永红、玉最东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