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世界蜜蜂日:版纳植物园举办蜜蜂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值世界蜜蜂日(5月20日),5月18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举办蜜蜂主题的线上线下系列科普活动,包括公民科学“热带蜜蜂与花的薅羊毛之争”、无刺蜂——酿酸蜜的“剃头蜂”线上直播,通过央视频APP、官方微博、抖音等媒体联动宣传,线上累计超过2万人次观看和积极参与,来自勐仑中心小学50余名小学生参与线下体验活动。
  公民科学|热带蜜蜂与花的薅羊毛之争 
  5月18日,来自中山大学的程文达博士,通过互动讲座,带领勐仑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了解热带、亚热带蜜蜂的常见种类及特点,及其传粉生态学研究的精彩故事;在真实的实验样地指导学生们开展热带蜜蜂与开花植物网络关系研究的科学观察与记录、蜜蜂标本制作,并在师生互动提问中分享“蜂—花”网络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在学生们初次体验了小公民科学家的乐趣后,程文达博士鼓励学生们后续参与“蜂—花”网络的观察与记录研究。
  线上直播|无刺蜂:酿酸蜜的“剃头蜂”
  5月20日,来自化学生态组的汪正威研究员,透过直播的镜头,通过蜜蜂的图文、标本、蜂蜜等,向公众对比常见蜜蜂与无刺蜂的异同点;通过指引参观无刺蜂蜂场,以开箱有礼的方式,带线下公众体验“树酸”和“土酸”酸爽口感的不同;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向公众展示7种无刺蜂的多样形态特征、精巧的巢房结构、鲜为人知的生态行为,在互动体验中助力公众理解并关注传粉昆虫对植物多样性、农业可持续发展中所扮演重要角色。
  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粮食作物的授粉依赖蜜蜂,蜜蜂作为重要的传粉昆虫,对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本次蜜蜂主题活动是版纳植物园“遇见博物·预见美好”主题的第19届公众科学日暨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内容的一部分,活动的顺利举办,充分展示了版纳植物园基于科学的视角对联合国世界蜜蜂日“‘蜜’切参与——发展农业生产、保护传粉昆虫”主题的积极响应。
 

图1 程文达博士开展蜂-花网络公民科学的讲座
 

图2 学生开展蜂-花网络公民科学的调查
 

图3 央视频直播截图
 

图4 直播现场
 

图5 直播工作人员合影
 
 
本文作者:赵金丽、张杜鹃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