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文章

蜜蜂闯进家里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2-05
来源:化学生态组
最近正值大蜜蜂大量回迁,部分大蜜蜂傍晚时分仍会比较活跃,对灯光敏感。偶尔会发生误闯进家里、办公室等地方。如果遇到上述蜜蜂进家门的情况请不要慌张,建议执行以下操作流程:
1. 打开阳台的灯,将阳台离灯较近的门或者窗户保持打开;
2. 进屋,关掉屋内所有的灯,最好从离阳台最远端的房间或者屋子的灯开始关,等蜜蜂逐渐移近阳台的房间,最后关灯。大蜜蜂会顺着您的指引,乖乖去到阳台;
3. 关上阳台的门或者窗户;待蜜蜂离去。
4. 如果仍有1-2只蜜蜂滞留在屋里,找不到出路,可以通过用手电将其引诱到玻璃窗,用一个透明塑料杯结合一张稍硬的卡片,将蜜蜂一只一只扣住,放到窗外放飞。
5. 如果非常不巧,有家人被大蜜蜂蛰到,请第一时间远离蜜蜂较多的位置,迅速移除蛰针,用肥皂水伤口清洗。如果被蛰了多针,可以用一个水盆化一些小苏打进行伤口清洗和浸泡。
6. 常用防蜜蜂蛰过敏的药:氯雷他定。
7. 强过敏反应者,建议及时送医,走急诊通道。
8. 大蜜蜂是热带分布非常独特的一类传粉昆虫,具有微光夜视能力;会定期迁飞和回迁;具有丰富的社会性行为。希望亲爱的同事们,知蜂、爱蜂,减少对蜜蜂的恐惧,当然,最好不要被蜜蜂蛰到。
9. 今天正月十五,月圆之夜,回迁加大蜜蜂微光夜行,可能确实会有部分大蜜蜂误入,打扰各位生活和工作,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大蜜蜂带着甜蜜给大家送来了祝福,祝大家元宵节快乐,身体安康。
本文作者:汪正威

责任编辑:zrb_151c53_03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