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文章

火烧花开一百年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火烧花(Mayodendron igneum)为紫葳科火烧花属小乔木,广泛分布于西双版纳的低海拔地区。火烧花是西双版纳34月份最为常见、也最为精美的本土植物之一,一般先开花,后发叶,属典型的老茎生花。花朵呈橙黄色,小喇叭一般,在林中十分显眼,行人无一不被其壮烈的花枝所吸引。在西双版纳地区,几乎每个民族都食用火烧花,可炒吃、可煮汤,长期以来形成了外人难以体会的火烧花文化和感情。哈尼族称将其称之为“啊茨麻哈能”,傣族则称之为“埋糯比”。

据多次寻找,西双版纳有关火烧花的最早影像记录可追溯到将近一个世纪前的1922年。美国哈佛大学的植物猎人约瑟夫·洛克约瑟夫·洛克(Joseph Rock沿湄公河-澜沧江,从泰国北上香格里拉图中路过景洪时,采集了一份火烧花的标本,现存于美国阿诺德树木园标本馆。

一个世纪犹如白骥过隙。西双版纳在过去的100年发生了什么,我们已经无法想象,也无法勾勒出来。100多年前留下西双版纳的老照片虚指可数,植物影像资料更难以寻找。不知何故,洛克并没有在思茅拍摄大量的照片(或许他的目的是去云南西北部),但看着洛克拍摄的几张热带照片,还是不禁令人感慨。其中有一张是洛克1922222在景洪所拍摄的火烧花标本照片,标本精美,小花开灿烂。

时隔一个多世纪,西双版纳的火烧花也相继盛开,依然是那么的灿烂,那么的惹人喜爱。在2023年的春天又催发出一拨又一拨的爱意和感慨,可谓花开百年,至今依然,俏丽可爱,堪为谁怜。

俏丽的火烧花

1922年2月22日洛克采于景洪的火烧花标本

 

本文作者:刘光裕

责任编辑:刘光裕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