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转化

小桐子促花增果素

发布时间:2013-03-05
来源:admin

 目前国内外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普遍面临原料供应不足的严重问题,而普遍看好的生物柴油原料植物小桐子(Jatropha curcas),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都遇到了单位面积种子产量低,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瓶颈问题。导致小桐子种子产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小桐子属于雌雄同株异花植物,雌花的数量少(约占总数的3%~7%),从而导致结果数量少。

针对此问题,版纳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的科研人员采用各种植物激素处理小桐子,尝试通过提高雌花的比例增加其产量,研发出一种“促花增果素”,可以显著增加总花数和雌花的比例,增加小桐子产量。该项研究成果2011年已在国际专业期刊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上发表(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344-010-9179-3)。该技术已申请中国和国际专利(中国专利申请号:201010105031.5,国际专利申请号:PCT/CN2010/000224)。2011年11月28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召开了的“小桐子促花增果技术推广会”,共有包括中石油等23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推广效果。目前已基于此项技术与相关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在中海油新能源(海南)生物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实验基地、黔西南康达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及云南省多个县市进行成果转移转化前的试验示范,成果推广前景明朗。

 
未处理的小桐子花序
处理后的小桐子花序
未处理的小桐子果序
处理后的小桐子果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