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转化

版纳植物园两项促进兰科植物种子萌发相关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5-10-16
来源:科技外事处

  由版纳植物园濒危植物迁地保护与再引种研究组完成的两项促进兰科植物种子萌发相关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发明名称分别为“胶膜菌菌株及其在促进兜唇石斛种子萌发中的应用”(授权号:ZL201310424790.1)和“胶膜菌属真菌菌株及其在促进硬叶兰种子萌发中的应用”(授权号:ZL201310424218.5)。  

   两项专利均为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实验检测所分离到的菌株对兰科植物种子萌发的促进作用,分别筛选出能有效促进兜唇石斛和硬叶兰种子萌发,且具有较强专一性的真菌菌株。兰科植物种子的共生萌发,是在获得特定对兰科植物种子萌发有效真菌的情况下,在人工基质中播种种子并接种共生真菌,利用真菌共生来促进种子萌发和获得幼苗。从理论上说,共生萌发不仅能简化幼苗生产过程,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能显著提高幼苗回归到自然环境中后的存活率和幼苗生长速度。兰科植物种子共生萌发技术的应用,在珍稀濒危兰科植物的回归、药用兰科植物的仿生态栽培等方面都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