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版纳植物园青年科研人员参加2019年度樱花科技计划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720日至726日,应日本新潟大学(Niigata University)邀请,由版纳植物园林冠生态学研究组组长中村彰宏(Akihiro NAKAMURA)领队、来自中国、菲律宾、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泊尔等7个国家的12名版纳植物园青年科研人员前往日本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 

  在为期7天的交流过程中,版纳植物园青年科技人员访问了新泻大学在佐渡岛的森林台站、海洋生物台站和佐渡朱鹮交流中心,对佐渡岛(Sado Island)的森林生态、海洋生态以及朱鹮栖息地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考察交流。通过交流,大家了解了佐渡岛自然地理、植物植被、生物多样性概况,学习和体验了浮潜采集海洋生物及调查浮游生物的方法,还学习了里山(Satoyama)生态系统对于维持生物多样性,尤其是对于朱鹮(Nipponia nippon)种群的重要性,同时了解了日本针对朱鹮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及实践,发现日本以及完好地重新构建了朱鹮的生境,是濒危动物保护、种群恢复的一大成功典型。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作为日本与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的主要内容,自2014年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签署合作备忘录起开始实施。此次交流有助于青年科研人员开阔视野,激发科研热情;打开了版纳植物园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国际交流的新途径。 

       最后,感谢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的资助,以及新潟大学相关人员对此次樱花科技计划的精心准备和热情招待。 

  

  考察佐渡岛Mt. Bunagahira的中海拔草地、森林生态系统 

  考察佐渡岛Mt. Bunagahira高海拔日本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 

  浮潜调查近海海洋生物 

  学习认识捕获的海洋生物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完成证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