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古生态研究组参加中-英地球生物学短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古生态研究组

  915日至2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SFC)、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atural Environment Research CouncilNERC)、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资助的中英合作重点专项 生物圈演化、地质历史转折期与恢复力Biosphere Evolution, Transitions & ResilienceBETR)中英地球生物学(方法与进展)短期培训班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

  培训班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共设置了4个专题(地层学,古生物学,沉积地球化学和综合地球生物学)、17个学术报告,涵盖前寒武-寒武纪之交、二叠纪-三叠纪之交,新生代三个关键地质时期,共有来自国内外13个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组特聘研究员Robert A. Spicer教授、李树峰副研究员、Cedric Del Rio博士、在读硕士张馨文、Aye Thida Aung(叶泰达)、徐小婷、陈琳琳参加了培训班。会上, Rober A. Spicer教授介绍了陆地植物在重要地质历史转折期的进化响应与恢复力(Land plant evolutionary responses and resilience across major earth system transitions);李树峰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西南地区新生代古环境变化和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The Cenozoic paleoenvironmental change in SW China and the influence on biodiversity)。

  会后相关成员还赴宜昌参加了野外考察,包括宜昌地区前寒武-寒武纪经典地层剖面;宜昌地区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及远安动物群经典地层剖面等。通过参观了解和认识了前寒武-寒武纪经典地层剖面及其涵盖的埃迪卡拉纪化石点的最新研究,以及远安动物群,这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殊类群的化石面貌。路线沿途还考察了中奥陶统底界全球界线层型剖面(黄花场大坪阶金钉子剖面)、和奥陶系赫南特阶全球界线层型剖面。

  这次培训班不仅促进了中英双方研究人员的研究交流,同时也加深了古生态组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对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的生物演化与地球环境变化的认识和理解。

  Robert A. Spicer教授报告现场

  李树峰副研究员报告现场

  古生态组人员与参会同行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