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参加欧亚新近纪气候演化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古生态研究组

  924日至27日,第十九届欧亚大陆新近纪气候演化年会(NECLIME Annual Meeting)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科学院科马洛夫植物研究所举行。NECLIMENeogene Climate Evolution in Eurasia)成立于2000年,是一个主要由欧亚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植物学家和古气候学家组成的国际学术组织,主要研究目标是探寻欧亚新近纪气候演化记录及其规律,并为应对未来气候变化提供理论依据。本次年会设置有六项主题,包括欧亚大陆北部古气候和植被演化、中亚古气候和植被演化、欧亚大陆北部上新世-更新世古植物、欧亚北部和中部新生代哺乳动物及其古环境启示、高纬气候与植被和NECLIME常规议题。有超过10个国家约50人参加此次会议。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周浙昆研究员、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组组长星耀武研究员、古生态组硕士研究生王腾翔以及昆明植物研究所黄永江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别以“Tibet was the crossroad of floristic exchange in Paleogene”Long distance dispersal or dispersal through land bridges? —— An integrated biogeographic study of Juglandaceae based on molecular and fossil evidence“Fossil involucres of Ostrya (Betulaceae) in the early Oligocene Yunnan and their biogeographic implications”“Fossil charcoals indicate a local wildfire in a coniferous mixed forest from the late Pliocene of sou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为题做了口头报告,与国际同行交流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进一步提升了版纳植物园在新生代古植物与古气候领域的影响力。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关于NECLIME今后的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集体考察了位于圣彼得堡北部的Sestroretsk Mire自然保护区,这里保存有市区内面积最大的沼泽生态系统,生长有大规模泥炭藓和欧洲赤松林。 

版纳植物园研究人员作报告及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