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Naomi Pierce一行访问我园并到大样地考察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版纳生态站

2009 年 6 月 20 日 ,由昆明动物所全职外籍研究员 Douglas W. Yu 博士 陪同,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鳞翅类昆虫博物馆馆长 Naomi E. Pierce 博士、 Rod Eastwood 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 David Lohman 博士一行 4 人 专程到我园访问并到大样地考察,目的是探讨在大样地中开展节肢动物生态学研究的合作前景。陪同前往的我园科技人员有唐勇博士、 Ferry Silk 博士、邓晓保副研究员以及张文富同志等。

补蚌 20 公顷样地建成后,部分植物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已在样地中逐渐展开。在动物生态学研究方面,目前仅有我园化学生态组开展的蜜蜂及其传粉生态学研究。我园园副主任曹敏博士、科技外事处处长胡华斌博士就今后在大样地开展节肢动物生态学合作研究的事宜与 Pierce 博士一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大样地节肢动物的监测和研究方面已达成初步共识,期望在节肢动物多样性、系统分类与进化以及建立条形码数据库等方面共同争取项目开展合作研究。 

Naomi E. Pierce  教授于 1976 年毕业于耶鲁大学, 1983 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任教。 1991 年以来,在哈佛大学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和学生,开展了动物行为生态、物种相互作用与进化、基因系统模型以及生态学模型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在植物(拟南芥 Arabidopsis thaliana )—病原体(细菌 Pseudomonas syringae )—昆虫(粉纹夜蛾 Trichoplusia ni )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 Nature, Science, PNAS 等世界顶级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60 余篇。目前,他们通过形态特征测量和基因测序,发现蛱蝶科昆虫有 6000 余种与蚂蚁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并采用分子和形态特征的数据重组这些物种的进化史。

Douglas W. Yu 博士是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引进的优秀人才,主要从事保护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包括 Science 、 Ecology 在内的国际学报上发表科学论文 40 余篇,在物种间协同进化、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态旅游规划和发展等领域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科研成果。


Naomi E. Pierce博士一行与我园科技人员在大样地中合影(张文富摄)
本文作者:邓晓保 

责任编辑:邓晓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