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协同进化组顺利开展了西藏林芝地区榕树和冬虫夏草资源考察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科技外事处

为完成中国科学院资助的“青藏高原濒危真菌—冬虫夏草资源”和“榕树及榕小蜂种植资源”等项目的计划,协同进化研究组杨大荣、彭艳琼、王振吉、马文娟及版纳植物园驾驶员蒋贵生五人从 6 月 10 日至 6 月 27 日对西藏林芝地区进行了榕树及冬虫夏草源考察与采集。西藏的察隅、波密、林芝等地的榕树和冬虫夏草资源除了西藏自治区有一些记载和报道以外,极少有相关的报道。

协同进化组从 2003 年对墨脱县分布的榕树资源考察; 2008 年对察隅和左贡两县怒江河谷分布榕树考察;加上该次对察隅、波密境内榕树和榕小蜂的考察,共发现榕树 21 种,远远超过前人报道和本地植物志记载的 13 种;其中西藏分布有黄葛树、森林榕、冠毛榕、 3 种爬藤榕和 2 种未定名的小灌木榕树是第一次记录和报道。采集到榕小蜂 11 种,在西藏自治区采集到分布的 11 种榕小蜂在国内外是第一次报道。此外,考察发现西藏分布的地石榴、冠毛榕、鸡嗉果榕与平枝榕杂交形成的新物种等榕树种类的传粉榕小蜂形态特征和榕树的传粉模式与其他省区分布的同一种完全不一样,这个新发现为榕树和榕小蜂在青藏高原分布与起源提出了新的研究点。

本次考察还增加了西藏察隅、八宿、波密、左贡等县九座冬虫夏草分布的雪山标本与资料,该次藏南冬虫夏草分布资料和材料的采集补充,加上连续多年的青藏高原的考察,本组已经掌握青藏高原冬虫夏草 90% 县级以上分布区的资料与实验材料,为深入研究冬虫夏草发育进化和资源保护,增加了宝贵的资料和研究材料。

在雅鲁藏布江边调查榕树—地石榴


在西藏高寒草甸调查—冬虫夏草
本文作者:杨大荣

责任编辑:胡华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