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英国利兹大学国际著名榕树和榕小蜂研究学者Stephen. G. A. Compton博士来版纳植物园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科技外事处

2009 年 6 月 20 日 ~ 7 月 8 日 ,英国利兹大学国际著名榕树与榕小蜂研究学者 Stephen. G. A. Compton 教授接受我园邀请,来华与我园协同进化研究组合作开展榕树与榕小蜂研究工作。

Stephen. G. A. Compton 教授来华期间在上海、昆明、西双版纳园部开展了榕属 Ficus 大果榕组 Sect. Neomorphe 和地石榴 F. tikoua 等物种生态学、遗传学和榕小蜂行为学研究工作;与协同进化研究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一起对多年来一些研究资料开展了讨论与分析,对协同进化组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同时对今后两国如何更好地开展榕树与榕小蜂协同进化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Stephen. G. A. Compton 教授 自 2006 年以来,每年均来华与我园协同进化研究组开展合作研究 1 ~ 2 次,这是他第 5 次来华合作,开展合作几年来,参加了该组多次野外考察和实验,与协同进化组的师生共同在 Naturwissenschaften , 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Symbiosis 等杂志上 发表学术论文 6 篇。

Stephen. G. A. Compton 教授 是英国利兹大学生物学系教授,研究榕树和榕小蜂长达 30 多年,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先后在非洲南非等地,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南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地开展榕树和榕小蜂研究多年。 目前, Stephen. G. A. Compton 教授已经在一些国际重要学术刊物 Ecology , Animal Behaviour ,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B , 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 ,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Biology ,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 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 Oecologia , Ecological Entomology , Journal of Chemical Ecology , Plant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等 40 多种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50 多篇;出版专著 7 部。同时,也是 Ecology,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 Oecologia , Ecological Entomology , Journal of Tropical Ecology 等著名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或审稿者。

Compton教授观察本组从国内外引回繁殖的榕树生长情况
Compton教授与协同进化组研究人员在野外考察和采集地石榴榕树

 

本文作者:杨大荣

责任编辑:孙燕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