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园在东方蜜蜂和西方蜜蜂亲缘行为关系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09-10-12

东方蜜蜂和西方蜜蜂是两个不同的种,二者的亲缘关系很近,但是二者的蜂王和幼虫均具有不同的遗传物质和气味信息素,蜜蜂的 气味信息素对蜜蜂的社会行为和行为方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建立东方蜜蜂和西方蜜蜂的混合饲养蜂群,为研究东方蜜蜂和西方蜜蜂这两个近缘物种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最近,版纳植物园协同进化组的高级访问学者谭垦教授等, 通过测试和分析东方蜜蜂蜂王和西方蜜蜂蜂王的蜂王信息素主要成分的组成和差异,研究蜂王在混合饲养蜂群内对异种工蜂卵巢发育的抑制作用,并探讨了当混合蜂群失去蜂王后,两种工蜂 对异种蜜蜂卵和幼虫气味的识别和反应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 东方蜜蜂和西方蜜蜂的蜂王信息素的主要成分虽然没有明显的差异,但是蜂王在混合饲养蜂群内对异种工蜂卵巢发育的抑制作用明显减弱,东方蜜蜂的工蜂的卵巢发育比西方蜜蜂工蜂的卵巢发育更活跃。该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蜜蜂蜂王诚实信号”的假说。 相关研究结果在国际知名期刊《 BEHAVIOURAL ECOLOGY 》上发表。

谭垦教授 2007年8 月— 2009 年7 月在版纳植物园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开放实验室(现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任高级访问学者期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1 )蜜蜂对胡蜂捕食的防御行为协 同进化研究 ;2 )环境对蜜蜂昆虫个体发育的影响研究,该研究为探讨环境和遗传对蜜蜂昆虫的个体发育影响和作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3 )环境对蜜蜂生物发育的影响及蜜蜂对有毒植物授粉的关系;4 )蜜蜂行为生态学、生物地理学及系统发育学研究等。这一系列实验结果 已陆续发表在《 BEHAVIORAL ECOLOGY 》、《 NATURWISSENSCHAFTEN 》、《 JOURNAL OF CHEMICAL ECOLOGY 》、《 INSECT SOCIAUX 》和《 APIDOLOGIE 》等国际期刊上。

本文作者:孙艳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