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云南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效应及机制”研究成果入选ChinaFlux十大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全球变化研究组

  中国通量网(ChinaFlux)2022年学术年会暨二十周年战略发展研讨会于2月16-17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ChinaFlux十大科学进展”,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全球变化研究组的研究成果“云南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效应及机制”成功入选!

  森林生态系统具有碳汇功能,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巨大作用。全球变化研究组从2002年开始,利用云南丰富、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持续开展了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效应及机制研究,基于联网监测和控制实验,揭示了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调控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为把握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特征,准确评估云南森林碳汇,以及实施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了科学数据;并为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提供了支撑。

  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云南省科技厅的项目资助,获得了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哀牢山生态站、西双版纳生态站、版纳园公共技术中心的支持与协助,在此表示感谢。

张一平研究员在会场

荣誉证书

本文作者:张一平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