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珠穆朗玛峰不同海拔喜马拉雅冷杉径向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发布时间:2023-07-07
来源:树木年轮与环境变化研究组
  喜马拉雅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山脉,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该地区具有全球最广的海拔梯度范围,是研究树木生长及其气候敏感性沿海拔变化规律的理想区域。近几十年来,喜马拉雅地区温度持续升高,极端降水和极端干旱事件发生频率增加。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喜马拉雅中部地区不同海拔范围的树木生长和植被动态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变化研究组的博士后Narayan Gaire博士和Zaw Zaw博士在范泽鑫研究员的指导下,与德国根纽伦堡大学和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在珠穆朗玛峰地区沿6个海拔梯度(340035003600380038504100 米)进行了树轮取样,建立了该地区特有树种喜马拉雅冷杉(Abies spectabilis)的年轮宽度年表,分析了其径向生长的气候敏感性和长期变化趋势。结果表明:1在所研究的海拔范围内,夏季低温是限制喜马拉雅冷杉径向生长主要气候因素,而春季的水分供应则是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区树木生长的限制因子;220世纪80年代以来,喜马拉雅冷杉的径向生长速率在林线附近(高海拔)呈上升趋势,而在中低海拔地区则呈下降趋势3春季气候变暖和水分胁迫加剧对喜马拉雅冷杉的径向生长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导致中低海拔地区树木生长呈现衰退趋势。 

  该研究系统阐明了珠穆朗玛峰地区不同海拔范围树木生长的气候敏感性,强调要特别关注气候变化背景下中低海拔喜马拉雅冷杉林的脆弱性。相关研究结果以The impact of warming climate on Himalayan silver fir growth along an elevation gradient in the Mt. Everest region为题发表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已出站博士后Narayan Gaire和在站博士后Zaw Zaw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范泽鑫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中国科学院等项目的支持。 


 

珠穆朗玛峰不同海拔喜马拉雅冷杉径向生长的变化趋势

本文作者:范泽鑫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