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云南和广西的青梅属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与评价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7-17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青梅属隶属于龙脑香科,在我国局限分布于海南、广西、云南和西藏的热带地区。1980年,广西那坡发现的青梅定名为广西青梅(Vatica guangxiensis X. L. Mo,云南勐腊发现的青梅定名为版纳青梅,随后有学者将版纳青梅处理为广西青梅的异名,并被Flora of China采用。虽然,最近一些基因组数据分析支持版纳青梅是一个独立的物种,不过当前普遍采纳将版纳青梅归并到广西青梅中。

  广西青梅是国家极小种群物种IUCN极度濒危物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年)列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龙脑香科植物保护研究团队为加强对广西青梅的就地和迁地保护,启动了对广西青梅种质资源现状与受威胁程度系统调查和评估结合文献资料及标本记录等信息,于2020-2022年多次深入云南、广西等地,开展野外自然居群分布和迁地保护现状调查,包括居群数量、种群动态、物候、种苗更新等,根据调查结果提出相应的保护策略。此次系统调查和评价得到以下:  

  1) 云南和广西共发现了11个种群,其中广西只有那坡县有1个种群,即广西青梅模式产地;云南勐腊县有7个种群;云南麻栗坡县新发现了3个种群,首次完成系统调查。 

  2) 云南和广西的青梅属植物野外资源的分布区域狭窄种群个体数量较少。广西那坡种群的246树高大于1.5m的个体42株;云南勐腊县7个种群共有267包括树高大于1.5m的个体147株、幼苗幼树120是分布最集中的地区;云南麻栗坡县3分布点仅有8株大于1.5m个体。 

  3)分布于云南勐腊县和广西那坡县的种群均在保护区内得到较好的保护但更新缓慢;而分布于云南麻栗坡县的种群在自然保护区外受人为活动影响较大4株是母树被砍伐后萌发的植株。 

  4) 广西那坡和云南勐腊的青梅种群迁地保护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版纳植物园和景洪市的普文林场的保护成效最好,已实现“种子到种子”的过程。  

  基于以上调查评估和分析云南和广西的青梅属植物野生种群数量稀少,急需加强就地保护结合人工种苗繁育开展保护教育、野外种群重建、生态修复等迁地保护工作以促进其种群更新、拓展种群的生存空间和范围壮大其种群。相关的研究成果于20236以封面文章发表在《西部林业科学》 

  研究得到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等项目资助 

    

  广西青梅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西部林业科学》 

本文作者:肖云学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