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南半岛北部季风的增强促进了植物多样性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古生态研究组

  中南半岛北部是热带亚洲与东亚植物区系之间扩散和交流的十字路口,该地植物的丰富性和特有性与强烈的季节性降水密切相关。此前已有化石记录表明,该地区的季风气候自古近纪以来就已建立,其强度虽低于现代,但长期保持了该地区的植物多样性。然而由于植物化石记录有限,该地区新近纪时植物多样性如何演化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在越南北部安沛盆地发现的晚中新世化石植物群,已鉴定出15科、20属、30种,植被面貌为豆科-壳斗科-樟科优势的热带北缘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与该地现代植被极为相似。利用共存分析法、气候-叶相多变量分析法等对该植物群进行古气候定量重建,结果表明在中新世晚期中南半岛北部已出现了类似现代的、温暖湿润的热带季风气候。与邻近植物群比较发现,自始新世中期以来该地区的温度相对稳定,但降水季节性有明显的变化。这表明亚洲季风在始新世中期至中新世晚期经历了重要的变化,在中新世中晚期显著增强。综合其他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中南半岛北部植物多样性面貌古近纪已建立,并在中新世得到进一步发展,其主要驱动因素为亚洲季风的增强。  

  该项研究成果以Monsoon influence on plant diversity in northern Indochina: Evidence from the late Miocene Yen Bai flora, northern Vietnam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古生物学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版纳植物园“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的联合资助。  


  1. 晚中新世越南安沛植物群的物种多样性  

  2. 安沛植物群古气候与不断增强亚洲季风  

  

  3. 中南半岛北部植物化石所反映的多样性变化趋势  

本文作者:黄健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