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西双版纳地区轻木栽培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研究组

  轻木(Ochroma lagopus Swartz)又名巴沙木,为木棉科常绿乔木,是世界上最轻的商品木材,具有生长速度快,密度低,生产周期短等特点。轻木是一种典型的热带速生树种,西双版纳积温高、冬季无极端低温、又无台风,是适合轻木规模化种植的地区。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刘长安副研究员等人研究发现在西双版纳地区4年生轻木4年即可成材)平均胸径为27.7厘米、茎干高度为5.8茎干材积为196.0 立方米/公顷,雨季胸径增加量占全年增加量的60%以上。在西双版纳地区土壤交换性钙、镁和速效磷含量的增加可以显著促进轻木的生长,而土壤交换性铝对轻木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旱季较低的土壤水分含量和温度不利于轻木生长,林下覆膜栽培经济作物不仅可以显著提高复合林综合经济收益,而且能够提高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及旱季深层土壤水分。  

  该研究结果以Improved soil moisture, nutrients and economic benefits using plastic mulchs in balsa-based agroforestry systems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本文作者:刘长安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