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优化保护与恢复目标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景观生态学研究组

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蒙框架),提出了2030目标与2050愿景,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然而,应对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下降、生境斑块减少与破碎化等突出问题,如何制定精准、有效、公平、共享的保护与恢复优先计划仍是共同面临的难题。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观生态组博士研究生王杰,以西双版纳为研究案例,构建了区域的生态安全格局,确定了保护与恢复优先区域。研究结果表明:(1)西双版纳优先保护区的总面积为2467.71km2,占研究区总面积的12.88%。其中,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优先保护面积为2283.04km2;生态廊道的优先保护面积为184.67km2。(2)优先恢复区的总面积为514.67km2,占总面积的2.69%。其中,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优先恢复面积为485.14km2;生态廊道的优先恢复面积为29.53km2。(3)重要的生态廊道有213条,其中物种廊道约占总数的50%;重要的生态踏脚石面积为214.2km2,其中超过1km2的有44个。

鉴于此,为促进西双版纳及其他地方生态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提出以下建议:(1)开展“三生”协同示范区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与恢复优先行动计划。探索生态、生产、生活的空间融合与协同示范,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与恢复计划。(2)强化资源本底调查,优化保护地体系空间布局。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的调查与评估,优化保护地空间布局与功能分区,实施分区管控。(3)加强社区公众参与,促进保护与发展的协同共赢。加强公众参与生态保护行动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确保生态保护与地方社区的协同共赢与可持续发展。

该成果以Identifying ecological security patterns to prioritize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A case study in Xishuangbanna Tropical Region,Chin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期刊上。


1 物种源地空间面积占比

本文作者:王杰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