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无根藤(Cassytha filiformis)包含隐存种,破“中国无根藤单物种”论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植物系统发育与多样性保护研究组

准确的物种划分一直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的一大挑战,许多物种在被认识与描述前可能就已经消失灭绝,尤其是对形态上高度特化的寄生、半寄生植物来说,物种的准确把握存在很大的困难。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多样性保护研究联合国内外同行,以中国樟科长久以来被认为仅存在单一物种的泛热带寄生植物——无根藤Cassytha filiformis Linn.为研究对象,借助系统发育分析、形态性状统计分析和物种分布模拟等整合手段,探讨中国及邻近区域范围内无根藤是否存在隐存种。

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C. filiformis形成了两个支持率良好的单系分支,形态学分析显示两个分支花序梗粗细和果型比存在显著差异,物种分布模拟显示不同的环境因素影响了它们的分布。此外,研究推测两分支的分化时间大约在早中新世,认为无根藤隐存物种的分化可能与早中新世东亚季风带来的新的生态机会和寄主多样化有关。研究揭示了无根藤在中国及邻近区域的隐存多样性,打破中国无根藤单物种的原有认知寄生植物中隐形物种的广泛存在提供了新证据,并揭示了历史气候变化在推动寄生、半寄生物种分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相关研究以Dense infraspecific sampling reveals cryptic differentiation in the enigmatic hemiparasitic love vine Cassytha filiformis (Lauraceae)为题,发表于国际系统进化期刊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JSE)。版纳植物园已毕业博士研究生刘志芳博士为第一作者(现就职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李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版纳植物园慈秀芹高级实验师、李朗副研究员和孟宏虎副研究员,以及阿德莱德大学John G. Conran教授、爱丁堡大学Alex D. Twyford教授和爱丁堡皇家植物园Peter M. Hollingsworth教授等为共同作者。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技术基础资源调查计划、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云南省基础研究项目,以及版纳植物园园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方向一任务一等的支持。

1. 无根藤两隐存种系统发育分析结果

2. 无根藤两隐存种的形态特征与统计分析结果

3. 重要环境变量对无根藤两隐存种当前分布的贡献率

本文作者:刘志芳、李捷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