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生态系统中食草动物驱使下笼状防御结构的进化过程:先阻断后刺痛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群落生态与保护研究组

植物的密枝和刺结合在一起能够形成强大的笼状防御结构,常见于食草动物压力较高的生态系统中,然而笼状结构的进化过程至今尚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群落生态与保护研究组联合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探究了笼状结构在食草动物影响下的进化过程。通过系统发育比较发现:现今植物对大型哺乳动物的结构防御策略是逐步进化产生的。首先,植物在中等食草动物压力的环境产生了密,随后在食草动物压力的环境形成刺。研究结果强调了密枝作为食草动物防御策略的适应性价值,并明确了大型食草动物是塑造木本植物结构的主要驱动力。

相关结果以Blocking then stinging as a case of two-step evolution of defensive cage architectures in herbivore-driven ecosystem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Plants,版纳植物园毕业博士生Artémis Anest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群落生态与保护研究组Kyle Tomlinson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云南省项目等的联合资助。

1 .植物枝和植物刺结构在不同食草动物压力下的表现

本文作者:赵依然、Kyle Tomlinson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