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低温增强植物免疫应答的分子机理解析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4-10
来源:植物环境适应性研究组

温度变化影响植物对病原体的免疫应答。低温会促进植物的免疫反应,这一过程可能涉及到植物激素水杨酸(Salicylic acidSA)信号转导途径。然而,低温信号如何协调SA信号调控植物免疫反应的潜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植物环境适应性研究组研究揭示了低温增强植物免疫应答的分子机理,证实了低温信号级联反应的核心转录因子ICE1Inducer of CBF expression 1)对拟南芥在低温(4)条件下对丁香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yringae pv. tomato DC3000)的免疫应答必不可少。机理研究发现,ICE1SA受体NPR1和关键转录因子TGA3互作,形成蛋白复合体并正调控SA介导免疫反应。ICE1直接结合SA下游响应基因PR1的启动子并激活其转录,且NPR1TGA3可以增强ICE1PR1的转录激活。进一步表型分析表明,ICE1是低温和水杨酸信号的关键调控节点,整合了低温与SA信号,增强拟南芥对病原体的免疫应答。综合上述,该研究揭示了ICE1调控植物免疫应答的新功能,阐明NPR1–TGA3/ICE1模块对植物在低温条件下抵抗病原菌侵染的关键作用。深入解析ICE1协调与免疫应答相关环境信号的关键作用可以拓宽我们对植物病原体环境相互作用的理解。

相关研究结果以INDUCER  OF CBF EXPRESSION 1 promotes cold-enhanced immunity by directly activating salicylic acid signaling为题发表在The Plant Cell版纳植物园在读博士研究生李绍琴为该文第一作者,姜艳娟研究员现为云南大学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项目的资助。

1.  ICE1调控拟南芥对病原体免疫应答的工作模型

本文作者:姜艳娟、李绍琴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