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园职工、学生: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病例数迅速增加,存在多点多面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是疫情发生以来最复杂的时期,也是遏制和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期。全园要坚定不移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创新工作,把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与实施第九版防控方案结合起来,织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护网。按照昆明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结合属地具体要求,经研判,就近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风险人员和重点部位强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研究生处要做好在园研究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理解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注重做好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引导工作。“两室一中心”及各研究组特别是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职尽责,关心教育引导好学生落实属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二)研究生处要按照教育部、国科大、我园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全面准确掌握返园留学生情况,严格按照境外留学生返园工作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

(三)人事处、老年协会和党支部等要采取离退休同志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进行疫苗接种动员及防控工作提醒,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和解释,要求老同志近期非必要不出行。

(四)“两室一中心”及各研究组、人事处要做好在园外籍人员管理,及时传达我园和属地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及时掌握入境返园外籍人员情况,返园后督促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相关要求。

(五)旅游管理部要按照文旅部门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线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岗期间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游客入园亮码+查验核酸+测温+戴口罩各项措施。同时,旅游管理部要对游客开放区域开展全方位的疫情隐患排查工作,对室内展区开放情况进行研判,细化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游客与本单位职工、学生产生时空交集。

(六)王莲酒店务必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排查疫情防控短板和漏洞,特别是提前做好入住人员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对入住客人的防控查验前移到入园前。

(七)园区和各住宅小区(包括昆明分部、野外台站等)要做好对外来进入人员的严格管控,执行备案登记,门口按照属地政策要求,严格绿码及核酸查验。

(八)条件保障与后勤处要落实好幼儿园、建筑工地等流动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九)即日起,所有外来人员执行报备制,“谁邀请,谁负责”。外来人员需由邀请部门向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晓洁 15894358926)提前报备信息。

二、强化和坚持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我园职工、学生非必要不出差、出行,确需离开属地的,因公出行按照出差审批,由部门负责人审批同意,按照“谁审批,谁负责”,部门负责人同时担负疫情防控审批责任。因私出行按照请假审批手续,由人事处担负疫情防控审批责任。获批同意后,各部门要做实做细行前疫情防控提醒、掌握人员外出行程,做好返程报备、健康观察等工作。

(二)为维护全体职工和学生健康,昆明分部、西南中心人员按照属地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并持相应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进入单位。勐仑园部人员如近7日内有离开所在地流动的,自省外或低风险区返回要落实32检,3日内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入园区。

勐仑服务区卡点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方可出入通行。

(三)严格外来人员管理。一律不予接洽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疫情低风险地区来访人员,到访时需根据属地政策要求提供近期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配合“落地检”,在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措施的前提下,方可进入本单位。

(四)近期应充分使用视频等线上方式召开会议,原则上不召开邀请外单位人员、外地人员参加的线下会议。近期组织各类会议(如学术年会)、活动(如生日会)必须预先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报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

(五)密切关注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通知信息,及时开展自查、排查工作,第一时间掌握本部门职工、学生及共同居住家人的行程、健康状态。

(六)各部门对本部门出国出境人员的健康状况要及时跟进,对于入境返园人员要做好关心关注,按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后续工作安排。

(七)王莲酒店、条件保障与后勤处要做好返园居家隔离条件保障、防疫物资储备。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科技信息中心要重点落实舆情管控、思想引导等工作要求。

(八)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各部门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如遇疫情相关突发情况,必须及时上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凡涉及疫情相关的论文发表、媒体采访等必须事前上报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

三、严肃各项工作纪律

园纪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将对王莲酒店等重点场所不定期开展抽查监督检查,认真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对不配合防控工作、违反工作纪律、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动态调整我园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请及时关注。

 

                       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211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