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奇花异果缀枝头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

  金秋十月,版纳植物园奇花异卉园多种奇异花朵竞相开放,多种奇特的果实也陆续登场。  

  最为显眼的是位于奇花园新入口不远处的豆沙果,此时或红或黄的果实挂在枝头。豆沙果(Bunchosia armeniaca(Cav.) DC.)是金虎尾科豆沙果属的一种植物,原产自热带美洲。豆沙果属全世界有80个种左右,中国只有20多种。引入中国之后,曾有多个中文名,包括“文雀西亚木”、“本可樱”、“杏黄林咖啡”等,而其中“豆沙果”最为贴切。成熟的豆沙果呈大红色,撕去薄薄的一层外皮,就露出了红豆沙一样的果肉,入口甜而有沙沙的感觉,甚至可以直接用来涂到面包上做果酱。难怪在国外还有一个英文名字叫peanut butter fruit,也就是花生酱果。 

  此外,奇花异卉园的微凹美樱桃(Malpighia emarginata DC.)、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 (Dennst.) Nicolson)、樱麒麟(Pereskia bleoKunthDC.)和乳茄(Solanum mammosum L.)等也都先后进入了果熟期。 微凹美樱桃形似樱桃但更大,有一个纵裂的凹痕,颜色粉红。乳茄成熟后色泽金黄,像一个个造型奇特的黄金果。樱麒麟的果实形似倒圆锥体,底部有一个圆环,十分奇特美观。疣柄魔芋的地上茎叶部分已枯死,仅剩高达一米多的果序耸立于地面,目前最顶端的果实最先开始变成黄色,就像刚刚点燃的火炬。随着底部果实渐次成熟,这“火炬”会由黄而红,“越烧越旺”。 

豆沙果

樱麒麟

乳茄

 

 

本文作者:刘文俊 杨婷婷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