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大果五味子野外回归原生地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近日,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民族植物展示组黄天萍和张淑红前往红河州河口县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国家级二级保护植物大果五味子Schisandra macrocarpa的野外回归活动。回归活动得到当地保护区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场地选择在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回归的小苗数量40株,长势良好,株高达60cm 

  回归小苗来源于同一个母本,该母本于2001年由在河口蛮耗冲天树采集的种子萌发成活,于2013年定植在藤本植物园,2019年第一次开花,2020年第一次结果。 

  五味子科五味子属约30种,主产于亚洲东部和东南部,仅1种产美国东南部。我国约有19种,版纳植物园收集了已明确都种的五味子属8种。大果五味子于2011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发表,因其分布范围较窄,种群数量少,生境脆弱,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级重点保护植物。 

  由于人为干扰及树种自身特性等原因,野外种群出现衰退的现象,急需开展拯救性保护工作。时隔21年后大果五味子再次回到原生地,为大果五味子的就地保护开启新的篇章,将进一步增加大围山保护区大果五味子野外植株数量,促进野外种群恢复,对大围山生物多样性具有一定意义,为下一步对大果五味子有效保护和科研工作展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归生境 

野外回归

回归定植的大果五味子

 

本文作者:黄天萍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