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2022年园林论坛第13期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1117日上午,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开展了2022年第13期园林论坛活动,邀请到古生态研究组周浙昆研究员做了题为“古生物学与保护生物学的联姻”的报告,园林园艺中心及其他研究和支撑部门的线上线下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周浙昆研究员从什么是古生物学讲起,介绍了古生物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以及结合气候变化等因素介绍了古生物学在保护生物学中的应用。着重以西畴青冈为例,介绍了以古植物学的理论为工作假说,采用迁地保护的工作方法,拯救极度濒危物种的成功案例。 

  西畴青冈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世界广为关注的极度濒危物种。2008年,周浙昆研究组从云南富宁县采集了一批西畴青冈种子,用这批种子开展繁育技术研究,根据其种子萌发特性,结合气候变化视角,提出了冬季气候干旱和生境丧失是导致西畴青冈濒危的主要原因。后续他们通过人工繁育技术成功培育了2000多株苗木,一部分定植于昆明植物园,一部分回归野外。2021年,昆明植物园定植的西畴青冈首次开花结实,标志这个濒危物种实现了“从种子到种子”的迁地保护。 

  周浙昆研究员此次从昆明植物所带来20株西畴青冈小苗,两株定植在了版纳植物园科研中心办公楼前,其余18株赠送给了园林园艺中心。这些小苗将在能源植物园和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区进行种植,期待这批苗木在我们的精心养护下早日开花结果。 

周浙昆研究员

论坛现场

西畴青冈

 

本文作者:赖菡 闫丽春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