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版纳植物园樟园“一期”建设工程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近日,随着200余株假植樟树“落户”樟园,标志着樟园“一期”建设工程顺利完工。樟园的规划面积为120亩,拟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开辟60亩,主要用于宋钰博士引种樟科植物的保存。“一期”建设从2020年开始,经过选址规划、场地清理及地形改造、道路和水系统建设、苗木移栽定植、栽培养护、监测管理、引种扩繁、景观美化等一系列程序,历时近三年。 

  本年度,樟园建设快速推进。年内开发土地36亩,移栽定植樟科苗木1594233种号1100余株,包括800余株胸径1cm-12cm的大苗,从而使目前樟园面积达到60亩,定植樟科植物达16120354种号1600余株,其中包含国家重点保护植物6种,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受威胁物种20种。通过今年的定植,樟园已成为国内收集保存樟科植物最多的专类园之一。在樟园建设过程中,为了保证移栽樟树的成活率,在移栽前开展了相关培训,制定了樟科大苗移栽技术规程。对胸径小于10cm的进行在4月份时直接移栽,胸径大于10cm的则进行假植,待长出须根后再移植。同时,注重园区的景观优化与布置,先后对园区尤其是中心鱼塘附近,使用金凤花、泰国樱花等观赏价值高的植物30多种进行景观布置,新建园林休息亭子2座。目前,园区景观成效凸显。 

  樟园“一期”建设工程结束后,拟开启“二期”建设。樟园后期的建设将开展面向我国热带地区及东南亚地区的樟科资源调查、引种及特殊种类关键繁育技术研究,并与相关的科研组合作,结合分子生物学方法开展遗传资源评价。以期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建成面积120亩,收集种质500份以上的樟科植物种质资源圃,形成区域性樟科植物保育中心。 

  樟园“一期”工程由园林园艺中心迁地植物保护组负责组织建设,建设期间得到园林园艺中心其它各职能组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宋钰博士无偿提供各类樟科苗木2000余株以及技术指导! 

苗木移栽

苗木定植之后

樟园景观一角

本文作者:郗厚诚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