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园林园艺中心开展观赏植物引种及考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31日至3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主任吴福川率队到海南及福建两省区开展观赏植物引种工作。期间就三角梅、睡莲、棕榈等观赏植物种植资源收集保育情况考察了多家单位,包括海口金棕榈实业有限公司种苗基地、海南莲华生态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睡莲繁育基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品质所)、海南热带植物园(儋州园区)、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三角梅研究中心尖峰基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尖峰岭试验站(简称尖峰岭试验站)、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通过双方交流,在三角梅、睡莲、果树、药用及香料植物等种质资源交换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共引种各类观赏植物132种(含品种),包括三角梅品种34个、棕榈植物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坡垒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蕉木的种子。还调查了尖峰岭地区茴香砂仁野外分布情况,并制定了6月回归工作方案。茴香砂仁(Etlingera yunnanensis)为姜科茴香砂仁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极其濒危。主要分布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海南尖峰岭地区的1个居群于2016年被发现。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将繁育的50余株茴香砂仁种子苗交付尖峰岭试验站工作人员,先在苗圃养育,待雨季再定植于野外。

  此次考察深入了解了品质所在三角梅、热带果树、药用及香料植物的种类收集及养护方法、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多肉植物的种类收集及园区景观展示运用,为本园同类植物专类园区在种类收集保育及植物造景方面提供了借鉴。


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海口试验站工作人员交流


考察品质所兰花新品种繁育大棚

本文作者:杨婷婷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