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多用途野菜—赤苍藤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吃野菜的季节到了,全国各地种类繁多的野菜陆续走向人们的餐桌 

  赤苍藤(Erythropalum scandens),别称牛耳菜、细绿藤、拉丝藤、小姑娘菜,隶属于赤苍藤科,为多年生常绿大型藤本植物,长5-12米,具腋生长卷须,叶革质,基出3脉,折断有丝;花腋生,排成二歧聚伞花序,白色;果椭圆形,成熟时红褐色,常不规则开裂,果肉蓝紫色。产我国云南、贵州、西藏、广东、广西和海南,印度、尼泊尔,东南亚各国也有分布。多生长在海拔280-1500米低山、丘陵、或山区溪边、山谷密林中。  

  赤苍藤具有较高食用、药用及园林绿化观赏价值。广西(崇左、靖西)、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少数民族常采摘食用;植株(根茎)含酚性成分、苏门树脂酸等,可清热利尿,具排尿酸功效;生长适应性强,枝条稠密下垂,四季常绿是庭院绿化优良的藤本攀援植物。  

  目前,赤苍藤在部分地区(广西西南部)人工引种栽培出售,市场价30-50/市斤。作为一种新晋野生植物资源,其有以下特点:多用途,栽培适应性强,易管理,全年多次萌发均可采摘,耐储藏运输且色泽不易变。赤苍藤作为热带、亚热带地区本土野生植物,随着不断开发利用,有望拓展农户增收渠道。

   

  版纳植物园栽培的赤苍藤

  

  市场售卖的赤苍藤

   

  烹饪之后的赤苍藤

本文作者:肖文强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