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珍稀濒危植物古林箐秋海棠野外回归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古林箐秋海棠(Begonia gulinqingensis S. H. Huang et Shui)1994年黄素华和税玉民根据采自云南马关县古林箐乡的标本发表的新种。近年来由于原生地大面积种植杉木、草果和襄荷,生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古林箐秋海棠处于濒危(EN)状态。2021年,古林箐秋海棠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和云南省极小种群植物名录。

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极小种群保护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与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经过多年野外调查,目前在马关县古林箐乡、篾厂乡、八寨乡和河口县南溪镇调查到11个小居群。但由于大部分居群位于人为环境干扰强烈的草果地下,古林箐秋海棠的生存状况仍然不容乐观。因此,版纳植物园与保护区联合开展了人工繁育工作,通过叶片扦插、种子播种繁育古林箐秋海棠6个居群、1500多株。

2024年3月6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王文广工程师、郗厚诚工程师、姜立举工程师、陶志文与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张金国高级工程师、杨啟祥高级工程师和韦祖瑞在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马家岗保护站原生境联合开展了古林箐秋海棠的野外回归工作,建立了古林箐秋海棠回归基地。本次野外回归的古林箐秋海棠共计240株,包括4个野外居群。今后将分批次继续开展古林箐秋海棠的野外回归工作,通过将人工繁育的植株在原生境回归,增加原生境的古林箐秋海棠的个体数量,扩大种群数量,为古林箐秋海棠的保护和长期监测创造有利条件。

图1 古林箐秋海棠野外生境

图2 古林箐秋海棠

图3 野外回归 (张金国供图)

图4 野外回归 (张金国供图)

图5 古林箐秋海棠野外回归基地 (张金国供图)

本文作者:王文广,郗厚诚,姜立举

责任编辑:陈亚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