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资源交换

版纳植物引种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园林园艺部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1959 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创建。建园以来,在蔡希陶、裴盛基、许再富等老一辈植物学家的带领下,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植物引种工作,经半个世纪的努力,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已发展为国内外重要的以资源植物为主的引种驯化基地之一。

从1959年建园至2009年5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从国内外共引种植物42659种次,隶属 321科、2744属,其中蕨类植物50科、143 属、1549种,裸子植物11科、41属、744种;双子叶植物220科、1905属、26234种;单子叶植物40科、655属、14132种。其中国内引种29036种次,分别引自31个省市及自治区,主要是集中在云南省、广东省、广西、福建省、海南等南部气候较温暖地区,占所引种植物的93%以上,这些地方的植物种类更适宜在西双版纳生长。并对引种的部份有价值经济植物进行驯化和研究,如野生油料植物油瓜,油葫芦、瓜粟、猪油果、蝴蝶果、香油果等。对铁力力木、小桐子、大叶藤黄、南蛇藤、卫矛等油脂植物进行脱脂处理,使之转化为燃油。引种开发南药植物,如血竭的原料植物柬埔寨龙血树、抗癌药物美登木、生物激素秋水仙碱的原料植物嘉兰、提炼奎宁原料植物金鸡纳、“降压灵”原料植物云南萝芙木、在西双版纳引种种植阳春砂仁,不但结束了云南不产砂仁的历史,为国家增辟了一个砂仁生产新基地。引种成功香料植物依兰香、白兰、米兰、锡兰肉桂、檀香、柠檬桉、红千里、众香、月桂、苏合里、香子兰、细毛樟、麝香秋葵等。

国外引种13623种次,引种地区涉及五大洲65个国家和地区,与世界上如英国丘园、印度尼西亚的茂物植物园、新西兰的克赖斯彻奇植物园、新加坡植物园、日本京都植物园、澳大利亚皇家植物园、布宜诺斯艾利斯栽培植物研究所、牛津大学等50多个科研院所、植物园等建立了联系并进行引种考察和种子交换。中国科学院第一任院长郭沫若、植物学家吴征镒等曾经赠送过植物种子给植物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在秘鲁考察期间,也引种了重要经济植物南美油藤种子送给我园。

50年来通过种子交换共引进植物5 202种次,并重点引进了一批重要的经济植物,如从印度尼西亚引进了面包木薯,亩产可达7000斤,有效的解决了当时粮食紧张的问题,从印度尼西亚引种重要纤维植物蕉麻两个品种:红茎种和绿茎种,并进行大面积试种,亩产干纤维40-60公斤,为我国发展蕉麻生产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为自力更生解决海缆提供了优质纤维,从1961年起从古巴、斯里兰卡、加纳等8个国家引种轻木,经过不断试验,保持了木材比重轻,材质良好的特性,达到引种成功,种植成功周恩来总理从加纳带回的神秘果,目前在西双版纳随处可见,先后从古巴、越南、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等地引种热带、亚热带名贵水果蛋黄果、油梨、莲雾、牛心果、杨桃、金星果、印度樱桃、澳洲坚果、芒果等。从巴基斯坦引种重要工业用胶(石油添加剂)植物瓜尔豆,并大面积试种成功,不但为迅速发展的石油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又为我国植物胶的生产填补了一项空白。

1959-2009.5年国内引种植物的来源组成情况

项  目

西双版纳

云南省(除西双版纳外)

广西地区

广东省(包括深圳)

海南省

其他

合计

种 次

7897

11082

2372

3508

903

3274

29036

百分比(%)

27.36

37.79

8.22

12.15

3.13

11.34 

100

1959-2009.5年国外引种植物来源统计

项  目 

东南亚 

亚洲(除东南亚以外的国家) 

美洲 

非洲 

澳洲 

欧洲

合计 

种 次 

6849 

904 

3041 

859 

694 

1276

13623

百分比(%) 

50.28

6.64

22.32 

6.31

5.09 

9.37

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