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陈春峰、张苹、高辉获2021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研究生处

    近日,从《云南省学位委员会 云南省教育厅公布的2021年度云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通知》获悉,版纳植物园博士毕业生陈春峰、张苹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21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版纳植物园硕士毕业生高辉的学位论文被评为云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陈春峰于20139月进入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组硕博连读,导师为刘文杰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热带地区气候-植物-土壤-动物和微生物相互作用、水土保持和碳氮水循环。其博士论文题目为《西双版纳胶农复合系统及林下白蚁堆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主要以西双版纳不同种植模式的橡胶林和林下白蚁巢穴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胶农(林)复合系统能显著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增强团聚体稳定性、增加土壤养分含量和改善水文特征),而林下白蚁巢穴则可以促进生态系统的养分和水分时空异质性。相关成果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 Geoderma, Catena等国际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 

  张苹20159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博士阶段的学习,导师为徐进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营养学以及植物对重金属毒害的生理与分子机制研究。其博士论文《AtMYB49参与调控植物逆境响应的分子机制》探究了R2R3-MYB转录因子MYB49在调控植物镉 (Cd)累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该研究结果也为ABA信号参与调控的植物Cd吸收和累积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学主流期刊Plant Physiology (2019年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上。与该研究相关的成果还获得2021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第4位)。此外,在攻读博士期间,张苹还以第一作者和主要参与者在Plant Physiology、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学术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8篇,曾于2018年获 “中国科学院大学院长优秀奖

  高辉于2015年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20197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师从张教林研究员和陈亚军研究员。其硕士论文《最大导管长度及木质部抗栓塞能力测定方法的比较研究》,选取三类解剖特征的代表性物种,对当前广泛使用的2种经典研究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2种导管长度测定方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论文全面分析探讨了5种常用的测定方法对于不同解剖特征的植物在测定栓塞抗性指标中的适用性,发现两种常用的方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与植物的解剖结构差异、方法自身的系统性误差等有关。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Tree Physiology上。此外,高辉还以主要参与者在New Phytologis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云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通过对云南各高校、科研院所优秀毕业生学位论文的层层筛选和严格评审,2021年度共评选出53篇优秀学术博士学位论文和76篇优秀学术硕士学位论文。


陈春峰(左)、张苹(中)、高辉(右)

本文作者:王雪琦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