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完成亚洲象国家公园南滚河片区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综合保护中心

  9月25日至10月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联合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保护区内开展了为期14天的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南滚河沿岸植被

     科考队重点对热带雨林(季节性雨林和山地雨林)、季雨林开展了群落调查,共完成热带雨林、季雨林样方调查10个,充分掌握了该区域的热带雨林群落结构和组成,采集植物标本1500余份,拍摄植物照片12000余张。科考期间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长蕊木兰、中华桫椤、岩生黑桫椤、双籽藤黄、勐仑翅子树等30余种,首次记录到云南省极小种群—八蕊单室茱萸在沧源的分布和拍摄到镇康长蒴苣苔的花期照片,并采集到有叶下珠科、苦苣苔科等疑似新种、新记录种10余种。针对不同植被类型和地形,科考队采用标准化网格共安装红外相机82台(亚洲象频繁活动区域35台),观察记录到鸟类6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种。

千果榄仁、番龙眼热带雨林群落

A 挖耳草 Utricularia bifida L.; B 云南球兰 Hoya yuennanensis Hand.-Mazz.; C 环萼树萝卜 Agapetes brandisiana W.E.Evans; D 云南马铃苣苔 Oreocharis yunnanensis Rossini & J. Freitas; E 林生长蒴苣苔 Didymocarpus silvarum W.W.Sm.; F 文山凤仙花 Impatiens wenshanensis S.H.Huang; G 报春蜂斗草 Sonerila primuloides C.Y.Wu ex C.Chen; H 红纹凤仙花 Impatiens rubrostriata Hook. f.; I 水晶兰 Monotropa uniflora L.; J 镇康长蒴苣苔 Didymocarpus zhenkangensis W.T.Wang

云南省极小种群—八蕊单室茱萸 Mastixia euonymoides Prain

科考工作照

     南滚河片区是亚洲象国家公园的主要创建区域之一,所处的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森林生态系统,野生动物等各种生物物种资源为主要任务,栖息着亚洲象、圆鼻巨蜥等极濒危珍稀野生动物和桫椤等古老热带植物,是我国热带野生动植物相对集中、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版纳植物园承担的云南省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前期综合科考项目,立足于加强亚洲象等珍稀濒危物种和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保护需要,通过野外调查编制形成综合科学考察报告,支撑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此次科考使版纳植物园对南滚河片区概况得到全面了解,为下一步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以及创建后的科学监测和有效保护奠定基础。

本文作者:丁洪波、全东丽、谭运洪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