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6
来源:党委办公室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支撑、管理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支委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研究生会和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集中收看大会开幕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规划和部署。在收听收看过程中,整个会场庄重热烈,与会人员聚精会神,边看边记边感悟,全身心融入到党的二十大盛会中。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园主任、党委委员杨永平研究员认为,党和国家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版纳植物园要肩负起国立科研机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积极参与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同时,要认真做好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星耀武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要以美丽中国建设为己任,在生态保护和修复、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古生态研究组组长苏涛研究员表示,要践行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古植物科考,力争多出系统性、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园党委书记甘烦远对版纳植物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结合中心工作,把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二是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掀起以“我学二十大”为主题的学习宣传高潮。三是要按照中科院党组、昆明分院分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把疫情防控与安全工作抓严抓实。

  此外,版纳植物园还通过各党支部、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组织全园职工、学生自行收听收看。

  

  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主会场

   

  与会人员边看边记边感悟

  甘烦远总结讲话

本文作者:吴毅,李德飞

责任编辑:吴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