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与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及复旦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7月10日,云南省文旅系统首个院士工作站—“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在西双版纳州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出席揭牌仪式,并代表版纳植物园与该工作站及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在贝叶棕种质资源、贝叶经科学研究、贝叶经中的药用和染色民族植物,以及研究生实习和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从自然科学和民族文化研究上推动西双版纳贝叶文化的发展。

  揭牌仪式上,复旦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作主题报告,介绍贝叶棕保护中的科学问题。

  贝叶棕在西双版纳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其叶片经加工、蒸煮、压制和刻写之后成为贝叶经,备受傣族珍重。八十年代初期,西双版纳的贝叶棕一度仅剩二三十株,极度稀少,后来经过版纳植物园等工作人员研究、成功实现扩繁并推广。现在西双版纳的贝叶棕数量约1千株左右,不仅可助力城乡美化绿化,还为西双版纳贝叶文化提供有力支撑。上述合作协议的签署势必会在新时代为西双版纳贝叶文化的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持。

与杨玉良院士工作站签署合作协议

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本文作者:刘光裕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